천을진경 第十二章 生生之道
生生之道는 無病健康長壽之學也라
工夫在於心機修煉하니 心機는 神機也며 天機也라
天機는 北極이니 天根樞機라 하고 人之天機는 心神이니
易에 曰動而健하고 剛中而應하여 大亨而正하니 天之命也라 하니
修煉者~以心神으로 爲本하여 與天道運領者也라 以道貫心이라 하니
心은 道也오 以心貫道라 하니 道는 心也라(仙經)
人心은 卽天心이라 (太乙眞人)
天은 北極으로 爲造化之機하고
人은 心神으로 爲造化之機하니 北極斗柄이 一運하면
春夏秋冬二十四節順序로 一歲가 終이라
仙經에 曰天은 以斗星으로 爲機하고 人은 以心으로 爲機하니
心運於一身이 如斗運於天이라 故로 每夜子時에 天機가 始動而陽氣가 始動하니
人機도 應天機하여 夜半子時에 陽氣가 自動함은 自然原理라
人은 先天三十六歲까지는 子時에서 陽氣가 動하고
後天三十七歲_至五十四歲까지는 丑時에 陽氣가 動하고
五十五歲以後는 陽氣가 寅時에 動하니 若寅時에 不動하면 壽命이 短促이라
誰不認證이리오
三十六歲以後는 氣血이 漸次로 衰耗하여 一時間式遲延된다 (醫鑑)
是故로 人이 應天機運行而運化自身之神機를 曰天符修煉이라 한다
天符는 天人合符라는 뜻이다
檀君天尊께서 天符經을 創造하시어 後天大道淵源을 傳하시었다
天符經은 修煉大道法文이다
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氣와 宮商角徵羽五音之造化로 氣血을 循環淸淨하여
造成神丹精核之法이니 現在各宗敎團體와 여러 學者들이 一人도 解釋한 사람이 없다
大道淵源을 傳受한 사람이 아니고는 알지 못한다
修煉之大法이 天地陰陽法輪運轉循環之道를 準하여 修煉하나니 안으로
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氣와 밖으로 宮商角徵羽五音을 相符하여
相生相克으로 運化하니 曰內外合發이라 하며 陰陽合發이라 하며
修煉成道하여 接於事物하여 類於萬物之情하면 曰天人合發이라 하나니
陰符經에 曰天人合發하면 萬變定基라 하였으니 此를云함이라
內外合發陰陽合發之理로 修煉工夫하면 氣和血淸하여 中性精.核神丹을 成하나니
謂之眞一이라 한다
生氣酸素眞液이 入于丹田黃中하여 循環三萬六千神經而周而復始하나니
如此百煉千煉運化하면 一妙然精核神丹이 頭腦泥丸宮頂門에 造成되나니
謂之聖胎聖靈이라 한다
變化發揮事物하면此를 謂之造化라 한다
譬如暗夜에 電燈光采와 同一하니 電非電球면 無光明造化라
易에 曰天地定位하며 水火相逮하며 雷風이 不相悖하며 山澤이 通氣然後에
能成變化하여 旣成萬物이라 하니
天地定位는 盤坐正體握固오
水火相逮느 心臟과 腎臟水火相濟也오
雷風不相悖는 股肱之動作也오
山澤通氣는 鼻孔과 口空(月部)生氣酸素를 交換出納하는 法이니
億千萬物이 如此生之한다
人準天地運行生生之道하여 修煉形器하면
精神이 凝하며 神이 凝하면 氣聚하며 氣聚血淸하며
血淸하면 水火成丹하며 成丹하면 形氣가 固하고
形氣가 固하면 神이 全하며 神이 全하면 能虛하며
能虛하면 以通神明之德하여 大道靈覺하여
無碍天地宇宙之間하나니 謂之虛心合道라 한다(白玉仙子)
修煉成道하여 通達乎天地宇宙之間하여 無碍萬物之情하여
使天下之人으로 不罹災害疾病하여 健康咸寧하면
謂之仙人聖人眞人道人하나니 豈不大道裁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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